從莫斯科到海參崴 梁旅珠搭金鷹的一萬里路

西伯利亞火車壯遊

從莫斯科到海參崴梁旅珠搭金鷹的一萬里路

從莫斯科到海參崴梁旅珠搭金鷹的一萬里路(攝影者.梁旅珠)

今年六月,總算如願搭乘日本Train Suite四季島,四天三夜從東京到北海道再返回東京,體驗目前日本行駛距離最長的豪華郵輪式列車,全程超過兩千公里。但這樣的距離,比起我七月下旬橫越西伯利亞的金鷹號火車之旅,更顯小巫見大巫了。

金鷹號列車由俄羅斯唯一私人火車公司Golden Eagle Luxury Trains所經營,總部位於英國,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路線,就是經由全長九千二百八十八公里的西伯利亞大鐵路,穿越袤廣的西伯利亞,往來於歐洲的莫斯科與遠東的海參崴;行程還從烏蘭烏德南下進入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再折返。十三天十二夜的火車行程涵蓋八個時區,行駛距離超過一萬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單程旅遊路線。

正式登上火車前,我對這趟號稱史詩級的超昂貴旅程既憧憬又期待。蘇聯解體後的現代俄羅斯,歷史不到三十年,卻仍是世界上面積最大國家,也是最難申請簽證的國家之一。俄羅斯多數地區直到近十幾年才有觀光發展,而十六世紀由恐怖伊凡納入版圖的西伯利亞,至今仍然披掩著艱辛、流放與悲情的神秘面紗,因此在許多人心目中,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代表的,不僅是一生一次的夢幻大旅行,更是環遊世界的「最後一塊拼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