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中年,如盛夏的太陽

中年就像盛夏的太陽,很灼熱,似乎仍然有用之不盡的精力。許多人都是選擇在三十五歲、四十歲不等去創業。細屬許多創業家如聯華電子董事長曹興誠應該是在中年離開工研院去外頭打天下;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也應該是在中年離開宏碁去華碩披荊斬棘。

中年人的心,真的有如盛夏的太陽,充滿了內心的煎熬。總想脫殼去過另外一種生活,以打破過往走在父母期待、社會認可的既有僵硬模式。誠品書局創辦人吳清友在年輕時買賣飯店用廚具之後,三十五歲那一年,總想做心中愛做卻不會做的事,於是開辦書店。吳清友終於帶出了誠品書局的風格。

中年,卻也是一張成功/失敗的試紙。許多監守自盜的銀行行員竟然都是在銀行工作十幾年、「品學兼優」的行員。

許多老調重彈的外遇進行曲的主唱者也都是中年人。如最近報章雜誌常出現的女主角們掀出要檢驗她們未婚生出的小孩的爸爸是誰。

往往越是功成名就的人,似乎心就更容易往外浮動。一名男性出版社副總編輯觀察就指出,中年人有了經濟基礎和社會地位,前半生追求的目標已經達到,但在心靈深處,卻有一股蠢蠢欲動、渴望被異性肯定的情緒。(見二十八頁)

最近每週上演的企業跳票事件,也大多是企業家第二代,在意氣風發的中年時期,積極、漫無邊際地進行多角化投資所造成。

中年危機是個古老名詞,是每個人必然會面臨的人生階段,就好像每個人都曾有青春期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樣。中年危機是中年人總不甘於自己,「到了四十歲,你會問自己,未來就這樣下去嗎?」

危機人人都會面臨,而有人因為中年危機所翻覆,多半是因為個性不成熟所致。

如何培養穩定情緒,往內開發內心潛能與前進的生命力,比迷失於外在的地位、名聲、金錢來得永恆。

情緒資源要回收

所謂開發內心潛能,陳怡安指出,是能妥善處理不好的情緒,回收轉化成生活動力和快樂的來源。〈見四十八頁〉

不斷地反省、學習,也是做好情緒管理的一個重要方式。基本上樂於學習,是表示自己還保有一顆赤子的學習、好奇之心。

人際關係良好也是個性成熟的一個指標。律師劉紹樑指出,成熟的個性是指,承認自己的那一瓶還未滿,願意與別人分享工作機會等。

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是個人際關係良好、善於與人溝通的例子之一。除了工作之外,善於經營家庭、營造美好的親子關係與家庭,也是生命穩定的基石。

讓生命偶爾出現空白,時光偶爾停滯等讓生命留白,也是走過中年危機的一大關鍵。譬如說梭羅到湖邊閒居思索;最近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一本《托斯卡尼豔陽下》,書中是敘述一個在舊金山任教大學的女詩人,渴望由生活實質的改變來彌補心靈的異動,於是她來到義大利托斯卡尼,以五年時間,在異鄉經營一個全新的家園。那兒有最豔麗的陽光、最完整的星空,還有豐美的果園、整套的季節食譜,以及隨時的驚喜。

生命中如果有這樣五年的留白,該有多好。不然起碼有像國立藝術學院教授美學與中國哲學的老師辛意雲在四十歲那年,去了一趟印度、尼泊爾;也去了一趟美國一個月的地質之旅、埃及與希臘。在尼泊爾的夏季,辛意雲感覺生命的枷鎖被解開;在愛琴海寶藍色的水裡泡了四個鐘頭,看著阿波羅的神殿在黃昏的餘暉中散發金黃色的光,辛意雲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大自然的縱橫時空的神奇,幫辛意雲解開了四十歲的困惑。(見四十四頁)

生命的留白是為了讓內在心靈再出發,你不妨偶爾出外發呆一下。祝你有個快樂的中年。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