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農夫帶路

沿著金剛大道 騎向太平洋

在金剛大道騎自行車,彷彿是游走在山與海之間一般,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在金剛大道騎自行車,彷彿是游走在山與海之間一般,自然美景盡收眼底。(攝影者.王文廷)

清晨天剛亮,趁熱辣陽光還不至於在身上烙印痕跡,我們跟著在長濱長大、二○一六年獲得全國百大青農的林張凱耀,騎單車沿著東十三鄉道朝衛生所方向緩坡向上,來到第一個休息處「中城大榕樹」。這棵榕樹種植於一九二四年,那一年,在長濱庄部落青年運動會裡,中城部落獲得賽跑與摔角冠軍。在此歇腿後,連續上坡經過忠勇部落,直到車道的制高點,是令人期待的連續下坡。外型像大金剛的石坑山聳立斜後方,車道旁盡是梯田搖曳著一波波稻浪,伴隨我們騎向最遠處的太平洋。

這是金剛大道,在長濱種植稻米的林張凱耀,三十歲,喜歡這種依山傍海的景色,他說:「這條路線是『忠勇自行車道』,途經中城、忠勇、長光三個阿美族部落。」經過長光部落時,記得停下來探探新石器時代「麒麟文化」(也稱「巨石文化」)的長光遺址,社區入口排列著一顆顆帶肩單石,遺址裡更有岩棺、石板棺、祭祀石器等,見證三千五百年前的人類文化。

結束時速十五公里的單車慢遊,回到長濱市區,林張凱耀推薦到天主堂柏樹下來場腳底按摩。在這個全台吳神父腳底按摩的創始發源地,在水保局台東分局的協助下,設立了這個通風的中庭,躺在戶外大自然的懷抱裡,吹著帶點鹹味的海風,緩解剛才踩單車的疲倦。我很幸運的見到了吳若石神父本人,他倒了杯溫開水,以台語招呼大家:「要多喝幾杯溫開水,對身體比較好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