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企業對抗平台巨獸,只能打補貼戰?

商周CEO學院》台灣大車隊迎戰Uber 淨利創三年新高

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右)、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政大EMBA執行長邱奕嘉(左)

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右)、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政大EMBA執行長邱奕嘉(左)(攝影者.程思迪)

二○一三年,本土計程車龍頭台灣大車隊遇到共享汽車老大優步(Uber)的挑戰,逼出轉型危機感。透過轉型,大車隊去年淨利年增五成,創下近三年新高,走出低潮。

一場優步大戰,讓台灣大車隊省思:即便優步不來,遲早有一天其他大廠也會來台。然而,它不如外來者具有龐大的資金撐腰,可以打補貼戰,這促成它更挖掘在地優勢:深耕車主與消費者兩種用戶需求,然後打造生態系,把彼此綁得更深。

過去,我們在發展多元的新服務時,會以企業能力或市場規模去判斷要做什麼;現在,成功者是以用戶體驗為出發點去思考,比如,台灣大車隊就是從乘客用車需求前後,逐步發展出酒後代駕與包車旅遊等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