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

峽谷中找水晶礦脈 清水斷崖下划船

橫跨塔次基里溪的白楊橋,橋下激流與深潭,呈現白楊步道峽谷壯麗景觀。

橫跨塔次基里溪的白楊橋,橋下激流與深潭,呈現白楊步道峽谷壯麗景觀。(攝影者.陳鴻文)

山與海,選擇哪一道?過往玩花蓮,要泡在湛藍太平洋或者深入翠綠山巒,常讓我陷入長考。今年夏天,選擇以花蓮一家旅店做為出發點與休息站,讓旅店做我的行程規畫管家,山海行程全包,兩種願望一次滿足。

第一場熱身行程,我跟著太魯閣晶英酒店故事員張吳志輝(Asser),踏上太魯閣最短的步道——綠水合流步道。短短兩公里,走過吊橋、隧道與約一百公尺的「迷你斷崖」,他的故事和冷笑話,把步道變有趣了。走不到五分鐘,人面蜘蛛從天而降,連外國人都拿著手機猛拍。「體型較小、紅色那隻是公蜘蛛,」張吳志輝國、英語雙聲帶解說,母蜘蛛腹背呈黑色,中央有兩條黃色縱帶,可輕易分辨。現場成了大自然教室。這才知道,由於體型差異大,公蜘蛛須把握兩次機會交配:母蜘蛛甫脫皮、或剛飽食獵物的時候,令在場旅客無不嘖嘖稱奇。

一路上,張吳志輝給我們的小驚喜不斷,先指出形狀極像山豬的岩石,再指著遠處山溝一道細微、正傾洩的瀑布,解釋日本人稱之「銀線瀑布」。當走近烏帽子山,他立刻秀出手機螢幕:「像不像《源氏物語》主角所戴的烏帽子?」若沒有他的領路,肯定錯過許多有趣風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