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菩薩有了區塊鏈

今年最熱的科技趨勢?一位有才網友用了這樣的比喻,我覺得頗傳神:

今天男友跟你說:「嫁給我,我保證結婚以後天天洗碗!」你把對話截圖下來,發到臉書、IG,再傳給三十個朋友,有圖有真相,人手一張,以後不得悔改。這叫「區塊鏈」。你用「我保證」搜尋對話紀錄,挖出你們交往以來,他一共講過二十次「我保證」,算出他有十二次沒做到!所以你男友的「我保證」達成率為四○%。這叫「大數據」。然後你做調查發現,一般男人說話的可信度為五○%,但你男友的可信度卻僅四○%,顯示「不可以嫁給他」,這叫「AI」。

但故事最後,你不管算出來的數據,還是決定嫁給他了!這叫「人為因素操作不當」。

上述科技趨勢中,區塊鏈因比特幣熱,讓中國大媽都能隨口說上一段,但企業到底要如何運用區塊鏈?本期主筆蔡靚萱很貼心的為讀者整理了一份活用指南。

簡單說,區塊鏈將建構出人類史上最高效率的信任機制,去中心化、自動執行的智慧合約,不但會消滅傳統仲介,就連過去十年興起的網路平台,如臉書、Airbnb等模式,此時也顯得不夠聰明。

網路,解放了資訊,區塊鏈則解放了價值,它讓任何東西都能被定價,被即時交易,陌生人間得以最低成本進行交易。在這個新世界,個人的價值將被大解放。打個比喻,過去,菩薩與廟彼此依賴,就像組織與人才的關係;廟需要菩薩駐點,來吸引信徒,菩薩則需要廟方幫祂做行銷,雙方合作,活絡香火。

但如果菩薩有了區塊鏈呢?當區塊鏈可以幫祂找到全世界的信徒,直接撮合並在雲端交割香火錢,那麼,廟還有存在的價值嗎?反過來說,廟可以轉型,透過社群操作,營造豐富的生態、場景,透過區塊鏈直接吸引各方菩薩加盟、分潤。

換言之,在區塊鏈新世界,菩薩的生產力變大,廟的人力供應鏈也變得更寬廣,彼此不再受限於傳統的合作模式,前提是,大家都要懂得使用區塊鏈為自己加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