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部落

找會走路的樹 夜訪溪中霸王蝦

過山蝦會翻山越嶺溯流到溪流最上游,想找到牠們也得利用夜晚深入恆春半島最深處,過程充滿神秘與刺激。

過山蝦會翻山越嶺溯流到溪流最上游,想找到牠們也得利用夜晚深入恆春半島最深處,過程充滿神秘與刺激。(攝影者.楊為仁)

恆春半島著名溫泉鄉四重溪溫泉,日據時期曾列為台灣四大溫泉之一。但很少人知道距離這個繁華溫泉鄉不到一公里處,竟然隱藏著一個排灣族小部落——大梅部落,原位於大梅溪上游的里龍山區,稱「茄芝萊」,後被日本政府下令遷到下游現址。

靠山吃山的茄芝萊人民,從小練就打獵、採集的好本領,只要是陸上跑的、溪裡游的、天上飛的,都有辦法弄到餐桌上,堪稱「獵人之鄉」。尤其有一種號稱「溪中霸王」的過山蝦,是族人補充蛋白質的傳統獵物。

過山蝦正式名叫「貪食沼蝦」,牠是台灣三十幾種原生淡水蝦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一尾大蝦身長帶螯可長達三十公分、重逾一台斤,簡直不輸海裡的龍蝦。生命力很強,在溪流缺水時會長途爬行尋找水源,且可在陸地快速爬行。這般生猛特性及緊實彈牙的肉質,使牠成為恆春半島的名貴珍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