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的鐵桿部隊在哪裡?

那是我初入職場學到的第一堂課:建立自己的鐵桿部隊。菜鳥記者的我,被分配到一條高門檻的路線:投資銀行,受訪者個個學歷傲人,一口流利英文,他們做的是企業生意,不需要曝光,對媒體避之惟恐不及。

當同業出席記者會,或聚集在銀行公關室交換資訊時,我很少現身,因為大拜拜的場合總是交淺言不深,我把時間花在找破口上,誰會是那個知道內幕又願意協助我的人?

很多同業沒看過我,好奇我的新聞來源。其實,我的新聞來源不超過五個人,但那五個人都在關鍵位置上,與我氣味相投,隨著他們加官進爵,我跑的新聞得以超越原本路線。記者生涯二十多年,收到的名片不計其數,但在新聞人脈上,這五個人卻是我一輩子的鐵桿部隊。

這也是採訪工作教我的第一堂課:經營人,優先於經營事;並且永遠記得,二○%的人,貢獻你八○%的新聞。

如果,你也有(過)一支鐵桿部隊,你會知道,那是多麼美妙的經驗。

在商業上,鐵桿,是一群「強連結」的粉絲。在社群網路興起後,強連結一度被認為事倍功半,泛泛之交的「弱連結」成為顯學。

然而今日,我們要再度標舉鐵桿的威力,因為在這場數位大衝擊的戰役中,流量紅利消失,去中間化革命讓成本透明,如果你還只會針對無差別的大眾,做價格競爭,那麼,最終贏家一定不是你。

看看全球的新贏家們在做什麼吧!市值上看兩兆的小米,從賣手機,到賣電鍋、行李箱;全球零售霸主亞馬遜,從賣書到做機器人、拍電影。他們,不把自己定義成通路,卻無所不賣,因為他們做的是類宗教的生意,他們是教主,訴諸一種情懷,帶領著一群信眾,他們可以豪氣的公布產品淨利率,絕不多賺信眾一分錢,掏心掏肺的對待,換得的是九成的續買率。

人,正成為史上最強的通路,這是一個超級鐵粉的時代;當你建立了自己的鐵桿部隊,兩成的人,就能貢獻你八成的獲利。EPS(每股盈餘),不再是推斷企業競爭力的最佳指標,NPS(Net Promoter Score,顧客淨推薦值),才是關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