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爆量、日商減產,國巨EPS估逾60元

被動元件連七漲 激出「反國巨聯盟」

國巨市值已突破2千億元

國巨董座陳泰銘2017年開了被動元件這幾波大漲的第一槍,經多年購併布局,他奪回產業話語權,樂觀認為景氣會旺到明年。

國巨董座陳泰銘2017年開了被動元件這幾波大漲的第一槍,經多年購併布局,他奪回產業話語權,樂觀認為景氣會旺到明年。(來源.本刊資料)

「企業經營這麼久了,真的是第一次碰到,只能說炒作的非常非常成功,」一位每年須採購數十億顆被動元件的汽車電子產業董事長,見到近來被動元件狂漲又缺貨的狀況,氣憤的指出。被動元件近二十年來難得一遇瘋狂漲價的好光景,以龍頭廠國巨為例,去年連漲四次,今年也已發出三次調漲通知。「有人囤積惜售,乘機大撈一筆的成分絕對存在。」他嘆了一口氣,「但是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

漲價源於供不應求,產業斷鏈的恐慌,連戴爾電腦、華為的人員都來台追料,台灣電子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傳出,除了親自拜訪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甚至還飛海外顧料。

下游質疑是壟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