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波爾多新酒品嘗週 一窺預售制度幕後真相

葡萄酒界的時裝周

2017年波爾多新酒品嘗週的開幕晚宴在瑪歌村的三級酒莊C h.Kirwan舉行,這是波爾多名莊展示新建酒窖的最佳良機。

2017年波爾多新酒品嘗週的開幕晚宴在瑪歌村的三級酒莊C h.Kirwan舉行,這是波爾多名莊展示新建酒窖的最佳良機。(攝影者.林裕森)

每年春天的波爾多新酒品嘗週(En Primeur Week),以及接續的新酒預售,是葡萄酒界固定上演的年度重要戲碼,說是葡萄酒的巴黎時裝週也不算太超過,全球主要葡萄酒媒體少有缺席,也有來自世界的四千名酒商參與品嘗前年秋季才剛釀成的新酒。

法國波爾多酒區有八千家酒莊,僅僅極少數城堡酒莊擠得上新酒預售的華麗舞台,只有受到酒評家與投資者特別青睞的酒莊才有提早二年預購的價值,總數約二百多家,幾乎涵蓋波爾多最頂級與昂貴的酒莊。新酒預售規模約四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四十五億元),占波爾多葡萄酒年總額十分之一,銷售瓶數卻僅占年產量二%而已。

知名酒評與具有實際採買影響的葡萄酒媒體如Wine Advocate、Decanter、Vinous、Jancis Robinson等對新酒樣品的評分常會影響每款酒的預售價格與熱銷程度,分數越高,酒莊主就有越多籌碼提高價格,雖然這些酒款二年後才會上市,但在五、六月開盤預售時就會賣掉大部分的新釀年份,常是當年酒莊營收成敗的關鍵,各家酒莊無不精心準備與調配樣品以求獲取高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