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文人與建築大師的理想園林生活

南園尋夢

來到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南園」,能一享在亭台樓閣裡聽琴的遊園之樂,也可另外付費預約茶席。

來到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南園」,能一享在亭台樓閣裡聽琴的遊園之樂,也可另外付費預約茶席。(攝影者.陳鴻文)

驅車來到新竹新埔,沿著公路轉入蜿蜒小徑,曲折狹窄的山路,幾乎只容一車通行,兜兜轉轉半小時後,眼前豁然開朗,一個隱身在山林幽谷中的磅礡園林忽現眼前,亭台樓閣、堂榭廊橋,依著山水層疊錯置,一場現代的桃花源探密之旅,就此展開。

這座遺世獨立的庭園,是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面積廣達二十七公頃,相當於十三個板橋林家花園,不僅是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也是華人地區可供住宿的最大園林。

一九八五年落成,前身是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退休之所和報系員工度假中心,曾接待過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及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等國際政要,喚作「南園」,正是取自王惕吾父親王芾南之名。南園是建築大師漢寶德的得意之作,融合江南庭園和閩式紅磚的建築風格,巧妙連結王惕吾從浙江來台落地生根的人生寫照。隱匿低調的園林,因長年未對外開放,總蒙上一層神秘面紗,直到二○○八年由The One接手經營後,將之化為現代人文旅宿,才讓更多人得以一窺南園風采。The One執行長劉邦初指著園內一把實木椅笑著說:「現在看到的家具都是三十年前的,這個座位可能很多重要人物都坐過;當你身處這個空間,就好像走到歷史的集體記憶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