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9坪旅館小房 迷倒設計師張智強的13傑作

小空間 異想世界

(攝影者.張智強)

因為我是香港人,大部分人生都在那九坪多的自宅中度過,小空間的居住模式和無限延伸的設計想像,一直是我的興趣。不只香港,隨著人口密集度增加,如何在狹小空間取得優質的生活方式,已是全球銳不可當的現象和趨勢。在旅店界也漸成顯學,過去認為房間面積越大越是享受、越有價值的觀念正逐漸被打破,反而利用空間的能力高低成為平價旅館的重要標準,九坪以下的房間就能滿足對品質、品味和服務的高檔需求。

旅店小房間的設計有時比微型家居更需要心思,旅客只停留一兩夜,不會浪費時間摸索繁複的收納櫃或家電使用方法,因此須讓空間五臟俱全,也要一見就明。小房間旅店也更須聰明利用有限資源,例如比起把用不太著的設備塞進房間,不如提供更多元、功能更強的公共空間與服務,讓住客依需要和興趣去選用,減少浪費也增加人與人的交流。另方面,最主要的家具(如床鋪)則不能縮水省略,應更強調舒適度,甚至比一般房間的尺寸還要大,讓小房間顯得物超所值。

對於都會居住者而言,也能從旅店小房間偷師套用在家居的點子。像是更具親密感的家具距離、抽屜把手使用較輕薄的金屬而非厚實木頭、善用薄玻璃做間隔、可變化且多功能的組合家具等。現在已有很多服務式住宅,模仿旅店小房間打破傳統布局方式,如把床鋪與沙發、辦公桌甚至浴缸相連而置,既感覺新鮮又省下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