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讓人人都想幫你贏

這次封面故事的製作期整整花了三個月,因為我們在尋找「未來CEO」。

過去,台灣企業以效率見長,CEO名副其實,多數時間在執行。但時代變了,雖然從六十分精進到九十九分的執行力仍是成功要素,卻不是決勝關鍵;從零到一的「造局力」才是關鍵,也是台灣領袖最缺乏的能力。

趨勢向下的本業、無前例可循的新商機,這些,都需要造局者。他們是一群能夠洞悉市場痛點,用最快速度,透過結盟合作,營造一個多贏生態圈的人;時間,是他們最大的成本;讓利,是他們的信仰;失敗,是他們年度預算表內的固定投資。

這九位未來CEO,有一個跟過去領袖很不同的特質:他們把自己當配角。讓員工、夥伴當主角。

「不要叫我老闆,我是你的啦啦隊!」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要把台灣品牌打進歐日,但如何說服大家一起「上火星」?「老闆要站在員工角度思考,團隊才會為你而戰。」

紡織業二代黃冠華,把自己當廟公,把員工當菩薩,「廟公必須維持好環境,把菩薩供好,才能讓菩薩發揮能力。」十五年來,旭榮集團營收成長八倍。

如何改造虧損兩百億的宏碁?稱讚比KPI有效百倍!「你一直講他(員工)好,他就越做越好,你一直講他壞,他到最後就同手同腳。」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是這麼做的。

三十五歲的柯梓凱,兩岸展店速度最快的手搖茶業者,旗下一芳、鹿谷製茶兩大品牌,兩年累積店數逾一千二百家,拓點速度比產業老大快七倍,「最關鍵是分享,利潤給他賺……,我們要做多品牌,就是要靠大家不斷幫忙講好話。」他說自己以前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什麼都想自己做。

把鎂光燈讓出來,把權力讓出來,把利益讓出來,過去的領袖想的是「賺」,想的是「贏」,但這群造局者們想的是「讓」。他們雖然把主角地位讓了出來,但一個偉大而熱鬧的舞台因此誕生,這個舞台自帶生命,讓人人都想幫你贏,因此得以轉出一個又一個的新商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