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高風險中國內資企業打交道,它仍大賺

商周CEO學院》一張水電帳單看中租市值增400億秘密

中租中國市場去年稅後淨利成長89%

中租事業遍及各產業,包括太陽能。董事長陳鳳龍是40年的租賃老將,是操盤中國的靈魂人物。

中租事業遍及各產業,包括太陽能。董事長陳鳳龍是40年的租賃老將,是操盤中國的靈魂人物。(攝影者.陳宗怡)

一個在中國幫忙「調頭寸」的企業,是如何在一年以來市值暴增四百一十億元,成為台灣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

中租已稱得上中國最大的外資租賃業者,市值達一千三百億元,超越新光金、永豐金,這主要仰賴中國市場的貢獻。以一七年為例,該公司中國淨利年成長率高達八九%,業務範圍涵蓋中國八成以上的各類製造業,從紡織到半導體,大家要租設備或調頭寸都找它,中租總裁辜仲立看好公司今年營運,認為「樂觀、有信心。」

中租不像中國其他競爭對手,如市值與其比肩的遠東宏信,醫療和教育兩個產業就占營收四成以上,它產業布局分散,沒有單一產業能占營收一成,像把散彈槍,展開分散射擊戰術,不單壓一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