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自駕車落地卡在這關:3D地圖

重點摘要: 自駕車地圖偵測標的包羅萬象,辨別車體位置外,須留意移動行人與自行車。 業界比喻它像車體的大腦部位,是「所有自駕車的『集體記憶』。」 專家解析整合浪潮勢不可免,業者各自為政,反成自駕車商品化路障。

自駕車行駛期間,真正是眼觀四面:雷達測量前後車輛距離、相機拍攝形形色色圖像、光達(Lidar)感應器送出量測周遭環境的雷射脈衝。對一輛自駕車來說,整趟車程中最關鍵環節不是看到了什麼,而是早一步知道自己將開往何處。

車體主機僅需一張地圖輔佐,但不是隨便一張都好,非得是3D、即時、不斷線更新,而且精確到以公分計不可。自駕車上路漫遊時,一天蒐集超過一兆位元組數據資料,相當於一千四百張CD儲量,但透過網路傳送鉅細靡遺的大量資料卻是非常不經濟的做法。

蒐集數據是超級競賽的一環,用以積累新世代汽車所需的物理知識。研究人員都希望,最終底層資訊不僅可開發出運輸和物流應用,更可推動擴增實境技術進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