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場統包的廚神學校

不只教廚藝 管理更是必修課

保羅•包庫斯廚藝學校的實習餐廳,是外場課程的主要教室,外場經理會親自教學。

保羅•包庫斯廚藝學校的實習餐廳,是外場課程的主要教室,外場經理會親自教學。(來源.La Vie提供)

以前的廚師只專注廚藝,餐廳管理多仰賴幕後投資者,保羅.包庫斯大膽打破傳統,自己成立餐廳、親自打理、計算收支、挑選材料、參與行銷推廣,務求餐廳裡外能緊密配合,徹底展現食物本身的價值。這樣的理念讓他在一九八七年開辦「包庫斯廚藝大賽」(Bocuse d’Or),甚至在一九九○年創辦「保羅.包庫斯廚藝學校」(Institut Paul Bocuse)貫徹他的理念,讓學子不僅磨練廚藝技術,並結合餐飲經營相關科目,培育全方位的未來名廚。

廚藝學校位在法國美食之都里昂郊區Collonges-au-Mont-d'Or,也是包庫斯的出生地。校舍是座十九世紀古堡,看似傳統,其實設備新穎、師資一流,來台經營法式餐廳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é的法籍主廚Fabien表示,師資陣容包含四位法國最佳工藝師,說明這是一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學校。最短期的料理教室從半天到六週的課程不等,短期專業課程隨主題而有二、四、六週的課程,另有兩年半的專門制,以及三年的學士制,能於學士課程畢業幾乎就是就業保證。

「上課方式重視邏輯思考,對我很受用。」Cafe de Lugano主廚林庭右說。主題分組實作課時,老師會不停的問「為什麼」,讓學生反覆思考、檢視,講究細節,經過不停修正與推翻,讓作品很到位,就算做出上百套餐點也能保持最佳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