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多一點經濟,少一點政治

最近有兩位人士及一個經營者均不約而同地提到組織結構的問題。

一個是管理泰斗彼得杜拉克最近在美國富比士雜誌的一篇文章內有提到;一個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交大的課堂裡也提到。

彼得杜拉克在富比士雜誌中指出,一個組織要越扁越好,否則每一次的仲介增加了一倍的噪音,而且將訊息切斷成兩半。

張忠謀就批判金字塔組織的缺點是每級主管的附加價值?他表示,每個員工都要經常自問:「我的附加價值在哪裡?」

張忠謀認為,很多公司裡,中層主管有時是酬庸的工具,為了他以前的功勞,加上年紀也大了,就給他一個位子,但是他的附加價值在那裡?如果底下的人可以善盡職責,為何要有一個人來管他們?(見九十二頁)

奇美實業董事長許文龍就常感嘆政府的組織層級多,一個花蓮海洋公園申請案,就要花六年的時間,蓋了八百一十七個印章。

本期商周人物佳鼎科技董事長林邦充,年近半百才介入虧損中的佳鼎科技的經營。一進佳鼎,林邦充就充分運用學理上的「扁平化組織」,裁掉一些例如副總經理、協理等不必要的職位,直接管理到課長。

當時林邦充在工廠住了將近三個月,絞盡腦汁,讓員工與佳鼎共體時艱。三個月後,林邦充讓佳鼎轉虧為盈。(見四十四頁)

彼得杜拉克也提出一些管理上值得深思的問題。他就一直強調,在組織中必須有一個有權威的個人,足以在危機時刻做出決策。古羅馬諺語說得好:「假如一個奴隸同時有三個主人,他就是個自由人。」深深一語道出了多頭馬車的弊病。

可悲的是,即使有多頭馬車來管理,以高屏溪為例,即使有林務局管理,河流的上游仍是濫砍滿山、水土不保;即使有環保單位在管,河溪兩岸仍處處是垃圾,水質污染不堪;即使有農政單位在管,兩岸的養豬戶、養雞戶的畜牲排泄物仍污染了高屏溪。

一個奴隸三個人管就成自由人

這真的是符合古羅馬諺語所說,一個奴隸有三個人管的話,那他就成為自由人了。

目前台灣最熱門的精省話題,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解決長期以來政府組織層級過長,以及任何一個領域上的問題都有多頭馬車的主管機關問題。譬如海洋公園的例子,公文除了縣政府、省政府各單位繞了幾轉,連中央政府的教育部、國防部、國有財產局、中央研究院都蓋過章。此種多頭馬車的問題,即使把省精簡掉,在中央政府各部會之間,彼此多頭馬車共管一個議題的情況仍比比皆是。政府單位效率問題仍未解決掉。

政治人物處理精省問題時,可能只是把焦點放在權力的搶奪與分配上,而不是把心思放在如何讓國家的行政機器真正有效率與有效果地運作。

即使在一般的企業組織內,也常看到許多組織人把心思放在權力的分配與均衡上,於是講求權力鬥爭比讓組織更有效果地運作來得重要。有的領導人更以擅長製造組織恐怖的均衡為樂。看待任何事,都是從組織政治的角度來看待,而不是從效果來看待。永遠在講求權力鬥爭、酬庸與分配﹐組織永遠在震盪與改朝換代;人心永遠惶惶不可終日,組織中永遠無法積存好的經驗,好的經驗永遠無法傳承。

當一個組織不得不請來新的專業經理人進行改造之際,組織內閒言閒語紛紛四起;新的經理要做人才的培訓等為組織長期扎根工作,就開始有人批評他是在培養班底……。

已退休的中鋼創辦人趙耀東就曾深深地想給台灣一句話:「多一點經濟,少一點政治吧!」無論是政府或企業,多多思考這個問題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