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比自己想像中更勇敢

抱怨,是人之常情:大環境有多差,對手有多不入流,政府有多無能……。抱怨,似乎可以舒壓。

但是,抱怨完之後呢?

地球,仍然自轉;困境,依然存在。

於是,有些人看清抱怨的真相,決定不與抱怨為伍,起而行的為自己做出改變。對這樣的人,我始終是敬佩的,也總是很樂意為他們的故事留下見證。

五年前,我們隨著一名開平餐飲畢業的十八歲女孩,記錄了她到新加坡就業的故事,當時的封面標題是:「我十八歲,我到新加坡做工」。當時,我們問這女孩的母親,會不會擔心孩子到新加坡成為台勞?媽媽嚴肅反問,「台灣薪資凍漲十六年,不出去,機會在哪裡?」女孩也勇敢的說,「年輕是最大本錢,我輸得起。」

兩年前,我們接續記錄了一群「台灣哥倫布」,這群不到四十歲的年輕人勇闖新興市場,有人把不鏽鋼水塔賣進伊拉克、有人在緬甸開國際法律事務所、有人到印度開中文補習班……。他們說:在台灣,拚十年也難出頭,但只要敢跨出台灣,能力與機會就可以放大百倍。

這一期,我們要到越南胡志明現場,看見一群台灣夜市英雄的拚搏故事。

夜市,向來是台灣在地文化的特色之一,但近來卻頻傳經營不善,不管是受到陸客縮減,或是本身缺乏差異化的內外因素夾擊,台灣的夜市確實進入了一個衰退的軌跡。於是,一群來自逢甲、士林夜市,二、三十歲的年輕小頭家們,決定集體到越南闖蕩。

這是台灣夜市「整廠輸出」最具指標性的一次,人數最多、年齡也最低,連我們編輯處同仁的朋友,也在這個群組裡頭。在西貢河畔,一億人口的市場想像,讓這群沒有家累的年輕人們,決定為自己的將來賭上一把。

在這些創業勇士們身上,我想起一段來自小熊維尼的名言:「永遠要記得一件事,你比自己想像中更勇敢,比你自己認為得更堅強,也比你自己知道得更聰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