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寮

賞浮球彩繪 吃魚灶現煮小卷麵線

魚灶是漁獲蒸煮加工的場所,有灶台、煙囪和鹹汁槽三大部分。

魚灶是漁獲蒸煮加工的場所,有灶台、煙囪和鹹汁槽三大部分。(攝影者.陳鴻文)

聽過「綠色旅遊」嗎?依據聯合國環境署的定義,綠色旅遊指的是:觀光活動須對環境友善、並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使用當地出產的貨品,對當地社區有助益。在綠色旅遊地,人們得以抵抗商業化與速食文化的壓力。到達澎湖南寮前,我錯失在7-Eleven買早餐的時機,那正好,徹底符合這趟旅行的意義——回歸農村生活。搭上村裡牛車緩緩前進,從農人手中接來剛烤好的地瓜。從一開始,就享受這趟旅程。

走進南寮社區,街道乾淨得像在日本一樣,妝點廊道的彩繪浮球,卻是自對岸漂來、每年多達三十噸的垃圾。「在海岸邊撿也撿不完,很頭痛。」南寮村長趙嘉協說,幸好有高齡九十四歲的趙有德爺爺,三年來將這些浮球彩繪成裝置藝術,成為村子裡的地標景觀。

去年九月,南寮社區首度獲得國際認證,成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儘管如此,這裡依舊沒有嘈雜的汽機車與人聲。南寮人一如往常,秉持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過著簡單的小日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