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天津現場追蹤》4萬台商停工大危機

中國環保追殺令 終結台商

兩張停工令,台商大地震! 因廢水,昆山市下令17天內,270家廠商全停產; 因空污,天津市金屬、鑄造業立即停產3天! 中國不要GDP,環保當KPI,誰是下一個被終結的台商?

我們站在大橋上,眼前土黃色的吳淞江,將昆山切成兩半:左岸是外牆漆成綠色的台玻工廠,煙囪吐出白煙,右岸是住宅區,上萬市民沿河而居。中國經濟流至岔口,它選擇右岸,工廠不再是唯一選項。因這條一百二十五公里的

我們站在大橋上,眼前土黃色的吳淞江,將昆山切成兩半:左岸是外牆漆成綠色的台玻工廠,煙囪吐出白煙,右岸是住宅區,上萬市民沿河而居。中國經濟流至岔口,它選擇右岸,工廠不再是唯一選項。因這條一百二十五公里的河,竟差點令逾百家台商停產。(攝影者.程思迪)

時間是十二月二十五日,二○一七年最後一週。中國昆山台商正準備年終盤點,這時他們的微信群組裡傳進一則訊息,標題用紅字寫著「昆山市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出因吳淞江水質未達標準,從二十五日至今年一月十日,二百七十家企業全部停產。

「全部停產!」昆山台商們不敢相信眼前這四個字。二百七十家企業裡,至少有一百一十八家是台商,這群台商包括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塑化大廠南亞、玻璃龍頭廠台玻、半導體晶圓封裝一哥日月光等。

消息曝光,台股跟著「地震」,鴻海、正新和日月光等股價連跌兩天,市值蒸發估計超過四百五十億元。如果停產成真,全球供應鏈將跟著大亂,從iPhone到筆電,全都出不了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