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南極企鵝

有隻認真勤快的公企鵝,辛辛苦苦一趟又一趟從海邊撿石頭回來,每次牠一放下再出發,隔壁賊鄰就立刻來偷

有隻認真勤快的公企鵝,辛辛苦苦一趟又一趟從海邊撿石頭回來,每次牠一放下再出發,隔壁賊鄰就立刻來偷(攝影者.梁旅珠)

印象中的企鵝看來總是憨傻可愛、無憂無慮,但這一天,我卻看到一隻企鵝臉上,滿是困惑無助的表情。

這裡是南極半島的Waterboat Point,上面有一個二千多隻企鵝群居的繁殖地。上圖下方的企鵝是隻頰帶企鵝,從我登岸到離岸期間,牠一直茫然呆立在原地,不像其他企鵝忙於築巢、搶地盤或孵蛋。為什麼?原因或許是,牠上錯岸了!這裡其實是另一種巴布亞企鵝的繁殖據點,而這隻迷路的頰帶企鵝就像流落異鄉,言語不通又無人理會的浪人……牠究竟該何去何從?

企鵝體內有非常不可思議的導航系統,讓牠們從繁殖地遠赴海洋覓食後,能在毫無坐標與方向的茫茫大海中以及南極陸地上,精準找到回家與伴侶幼雛團聚的路。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企鵝的生物導航系統應該是依據太陽來定向的,不過上帝之手再厲害,總還是會有瑕疵品。曾有科學家觀察到導航系統故障的企鵝,堅持離群走往錯誤的方向,直赴死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