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狀況真的不差?!

二○一八年,從全球的角度來看,這會是不錯的一年,我們梳理了三十二份全球重量級經濟研究,結果都指向同一個事實:熱錢的派對還沒停止。

「狀況真的不差!」這是高盛的觀點;「二○一七年是企業真正賺到錢的一年」,瑞銀調查指出,連歐洲、日本企業都開始賺錢了。

是的,全球景氣還在擴張,那麼,台灣呢?國發會說,景氣仍在黃藍燈的穩定復甦,經濟部說,外銷訂單連續十六紅。但數字之外,你可以觀察一些庶民指標,計程車司機、開店小頭家,他們多半搖頭:景氣真冷。

外銷熱烘烘,內需冷冰冰,才是台灣景氣的真相。這,還不只是短期現象。「以前很多中小企業頭家,都會帶員工人客來呷飯,現在,他們都收一收,不做了。」烏來的土雞城老闆娘說。昔日,她的店總是高朋滿座,每個月營收上百萬,當時她以為生意會繼續好起來,於是大手筆擴建,還打造了五星級廁所,但現在這些設施卻只能餵蚊子,假日才勉強有五成滿席率。

中小企業收一收,成了很普遍的現象。除了第二代不願意接班的因素之外,數位轉型,是他們的一大難關。在數位經濟之下,平台企業崛起,威脅舊商業模式,如果企業無法數位化,那麼,收一收,還是相對慈悲的下場。

但根據麥肯錫研究,台灣竟連高科技產業的數位化程度,都與美、韓出現大落差。反映在價值創造力上,過去十年,台灣在全球的經濟利潤占比從五%下降到三%,下滑幅度達四成;而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經濟利潤的占比也從三%降至一%,利潤成長僅一.三倍,遠低於美、韓的三至四倍。

這個事實令人遺憾,畢竟,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全球聞名,但數位化程度竟不如預期。

全球景氣只是浪,要能夠乘浪前行,本身得要有本事,如果台灣產業無法數位化並找到新的商業模式,那麼,即便外頭的景氣再好,恐怕也與我們無干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