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會從三字頭升到二字頭?後彭淮南時代全面解讀

再見!便宜新台幣

央行總裁彭淮南執掌央行近20年,預計明年2月退休, 匯市已蠢蠢欲動,準備測試新總裁底線, 沒有彭淮南坐鎮的台灣金融市場會怎樣? 本刊全面訪問產官學界,為你深入解讀後彭淮南時代!

「小國理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20年來的核心理念,平均每4年就得迎戰一次國際金融戰爭的他認為,小國在大國旁必須謹慎。

「小國理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20年來的核心理念,平均每4年就得迎戰一次國際金融戰爭的他認為,小國在大國旁必須謹慎。(攝影者.翁挺耀)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央行將湧入大批媒體,這是央行總裁彭淮南最後一次主持理監事會議,也可能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記者會。

彭淮南執掌央行二十年,是台灣金融界的頭號風雲人物,他的交棒,是一個時代的分水嶺,也是強人領導的結束。

過去,台灣以穩定且偏弱的新台幣匯率,換取出口成長;很快的,隨著這位「新台幣先生」的退位,外匯交易員已摩拳擦掌,準備測試新總裁底線,將新台幣匯率從三字頭往二字頭推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