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鮮事

一場青春旋律 把年少唱回來

兩年前的一場西洋老歌演唱會,讓流行音樂先驅主持人余光(前)、當年的天團、唱將幾乎到齊,餘音至今,因此促成了今年底再舉辦一場,主持人並將新增中生代廣播人朱衛茵。

兩年前的一場西洋老歌演唱會,讓流行音樂先驅主持人余光(前)、當年的天團、唱將幾乎到齊,餘音至今,因此促成了今年底再舉辦一場,主持人並將新增中生代廣播人朱衛茵。(來源.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提供)

二○一五年十月三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的「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演唱會」完售,彷彿當代巨星或韓團來襲。有趣的是,那場音樂會的主要內容雖是一九五○至八○年代美國Billboard排行榜上的老歌,但可是扎實填補了中生代以上樂友對現場聽歌的需求,也召喚了他們狂野的青春。

依此命名演唱會的「青春旋律」台視節目,正是在一九七一至七八年陪著現場多數聽眾長大的西洋音樂節目。當該節目主持人、資深廣播人余光往演唱會台上一站,「青春旋律」的片頭音樂一下,當時也在觀眾席的筆者,瞥見身旁的人已激動、身軀也跟著擺動,彷彿重回四十年前藉音樂追求解放的時光……。

現在的數位音樂世代,可能無從想像一九六○至七○年代左右的青年,聚眾聽個西洋音樂、跳個舞,得冒著給「少年隊」(戒嚴時期警察局的少年輔導隊俗稱)抓走的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