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自由的代價

波美侯Pomerol,波爾多右岸最知名的產區,700多公頃的葡萄園種植高比例的梅洛(Merlot)葡萄,是全球最精彩的梅洛紅酒產地。

波美侯Pomerol,波爾多右岸最知名的產區,700多公頃的葡萄園種植高比例的梅洛(Merlot)葡萄,是全球最精彩的梅洛紅酒產地。(攝影者.林裕森)

法國波爾多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酒商系統,所有頂尖波爾多葡萄酒,包括幾近全數的列級酒莊,全都是透過波爾多酒商之手,銷售到全球各地。

在稱為Place de Bordeaux的波爾多葡萄酒市場中,酒莊透過仲介,將葡萄酒賣給酒商,各酒商之間也可以市場行情價彼此調貨,價格公開透明,而且隨著市場供需變化而波動。

雖是運作數百年,讓其他產區羨慕的完美體制;卻也讓這裡的葡萄酒業只看得見金錢與商業,很少有太多真情。特別是酒評家的評價與分數,還常能直接反映在酒價的行情上,酒評分數的競爭直接牽動血淋淋的價格競爭,連酒莊對自家的葡萄酒風格都很難堅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