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儲薩勒曼一面奪權拚改革,一面樹敵鄰國

32歲沙國「攝政王」 川普、梅伊搶巴結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不斷做大事成為新強人。但他不容異見獨斷獨行,卻也是中東未來隱憂。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不斷做大事成為新強人。但他不容異見獨斷獨行,卻也是中東未來隱憂。(來源.法新社)

史上最大IPO(首次公開募股)、全球最大主權基金、逮捕《富比世》富豪,這些全出自一個三十二歲男性之手。沙烏地阿拉伯(以下簡稱沙國)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不斷做大事成為新強人。但他不容異見獨斷獨行,卻也是中東未來隱憂。

十一月初沙國發起肅貪行動,四位部長及十一位王子被捕,主使者就是薩勒曼。這只是他辦過的諸多大事之一,英國《衛報》形容他影響力「遠超沙國國界」,連美、歐元首也爭相巴結,他推動沙國國營石油公司Aramco上市就是一例。

Aramco將在二○一八年上市,預計募資一千億美元,超越阿里巴巴成為史上最大IPO案,目前至少有五個證交所爭取。美國總統川普拜託薩勒曼請它落腳紐約;英國首相梅伊則要倫敦證交所修改規定,以簡化它上市流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