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追求知識資本時代來臨了

當前,財富的創造幾乎部可說是來自心理的鬥智。以美國微軟公司為例,微軟股票在市場的交易價格是微軟股票淨值的十倍,也就是說微軟九○%的價值是看不見的。包括它的軟體、品牌及行銷手法。這三樣都是來自人的頭腦。

沒有人比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更了解人腦的價值。

蓋茲在一九九七年一月美國《時代周刊》的報導中就指出,微軟成功的祕訣是:「我們贏,是因為我們雇用最聰明的人。我們不斷改善產品,直到產品水準達到最高境界。」

換言之,蓋茲不斷在增進微軟的知識資本。

數位革命的興起、全球網路的架構,已成為全球每個公司、產業的趨動力。

越是資訊化的時代,越顯示知識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的重要。坊間有一本英文書籍探討,知識資本可彌補企業資產負債表與市場價債之間的鴻溝。

必須估量知識資本

知識資本包括組織的知識、顧客的滿意度、產品的創新、員工的士氣、專利權、商標。這些無形的價值從來未在財務報表中被顯示出來。

不過最近已開始有人重視及估量這些知識資本。

知識資本將改變以往做生意的方式,也將會對現代經濟有所影響。

最近全球普遍不景氣,包括新竹科學園區、美國矽谷,都傳出裁員聲。但是處處的生聚教訓聲卻也此起彼落。(見三十六頁)

在教師節前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開始在新竹交通大學對著各個企業幹部、學生,無論是同業競爭者或異業領域的人,傾攘相授。對於台灣企業知識資本的累積,無疑是好事一樁。(見二十六頁)

尤其是張忠謀第一堂課所言的企業願景、企業文化,看似無形的東西,其實真是企業最寶貴的知識資本。

事實上,一個企業領導者如果不能帶領員工對於未來有所想像與嚮往,身處這個企業的人,就有如行屍走肉,毫無生趣可言。在一個沒有願景的企業工作,每個人會有所為何來的感受。

此外,一個企業如果欠缺可以良性循環的企業文化,組織就有可能紛亂成一團,組織的經驗、知識的資本就無從積蓄起。這樣的組織就沒有可以衡量的知識資本可言。

「如果」家公司有很好、很健康的企業文化,即使它遭遇挫折,也會很快地再起來;如果沒有穩固的企業文化,一旦遇到同樣的挫折,便不會再起來。」

張忠謀課堂上的這一番話,對正值不景氣谷底的台灣企業應有很強的打氣效果,至少讓企業界面對不景氣,有個著力的方向,就是將企業願景與企業文化建立好,可能比什麼都重要。

本期《商業周刊》的一篇獨家探索大華證券風雲,目的不在扒糞,因此交代事件的過程極為簡略;目的在於該是重新檢討國內綜合證券商集團的經營風格之際了。

從去年的群益投信葉志勇事件、今年的台鳳事件、大華代管股票被經不正當程序領走事件、元大證券副總經理黃乃宣被槍擊事件,在在只是國內券商出現問題的冰山的一角。

當國內政、商、黑、白兩道忙碌追逐股票市場的龐大利益、造成問題層出不窮之際,該是重新整頓券商經營的時候了,否則台灣的經濟發展可能走不下去了。努力追求組織知識資本的累積,而不是盲目於股票市場的數字遊戲,可能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