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因連結而偉大

三十年前,台灣解嚴,《商業周刊》創立,這是台灣的第一本財經週刊。

就在那一個台灣大步迎向開放的年代,福爾摩沙商人們提著手提箱,投入全球化的潮流,一張張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湧入,龐大的中產階級誕生。

即便那是個機會處處的年代,《商業周刊》的創立並不順遂,慘賠了七年。文人創業,有身段、也固執:週刊是新技術,必須比月刊快、比日報深,是高門檻。

在挫敗中汲取養分,如今,《商業周刊》成為台灣最大發行量的雜誌,訂戶的續訂率高逾七成,更是唯一奪下十次金鼎獎最佳財經雜誌獎的媒體。在此,要特別謝謝讀者們的愛護與批評,每一份批評,都讓我們時刻警醒、如履薄冰。

如果說,這三十年來,我們學到了一堂最重要的課,我想,那便是:因連結而偉大。我們不斷琢磨說故事的技巧,讓艱澀生硬的知識變得容易理解,協助人們與國際連結、與趨勢接軌;成為一個知識的連結者,是我們的使命。

這一期,我們要透過十五個大圖解、三十七位企業家的洞見、二十四頁新數位霸權的解構,來檢視過去、展望未來。我們發現:未來是一個大破壞時代,而唯有大連結者,得以倖存。

過去三十年,得天下者多數是「攀爬者」,只要在一個領域做到最深、將一個技術做到最好,縱向攀爬到頂,就能稱王。但未來三十年,「只要看看Uber吃掉計程車業、Airbnb撼動旅館業、Amazon重創書店業⋯⋯,你不去顛覆自己、顛覆所處的產業,就成為大破壞的受害者。」 思科董事長錢伯斯說。

這是史上最強的壟斷時代,四大天王FAAG(臉書、亞馬遜、蘋果、Google)預見了連結的力量,壟斷了資訊,所向披靡,並對舊秩序展開大破壞。

「那種孤島的日子已經過去了,」蘋果執行長庫克說,企業要開始學習橫向連結。

連結,是大破壞時代的唯一生存法則。

典範正在移轉。過去的攀爬者縱向思考,他們講競爭、要地位、求權力,但連結者則橫向思考,他們講合作、重關係、找聯盟。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大相逕庭的策略,我們都得換腦袋,因為誰更懂得連結,誰就能稱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