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奈米製程、中國市場、摩爾定律,三大考驗

兩大現場直擊 交棒後的關鍵挑戰

宣布交棒這一天,心情極佳的張忠謀在記者會結束時,揮手跟在場的媒體說再見。

宣布交棒這一天,心情極佳的張忠謀在記者會結束時,揮手跟在場的媒體說再見。(攝影者.程思迪)

九月底,陰雨天的中國南京,就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交棒的前一週,《商業周刊》採訪團隊跨越長江大橋,到距離市區約一小時車程的長江北岸。這片「江北新區」過去罕有人煙,如今雖被政府規畫為浦口經濟開發區,但除了少數建物,一眼望去,多半仍是待整建的平地。

園區內最顯眼的建築,便是由一大一小如太空站般的建築、夾著長方形樓房的台積電南京十二吋廠。廠區目前完工約八成,開始收尾工程,門口周遭已三三兩兩的停放著貨櫃車,將廠內需要的機台、設備進廠,門外站滿了工作人員與保全,隨時注意來車,嚴防一絲機密外洩。

與此同時,台南南科園區內,預計二○一九年開始試產的五奈米製程新廠,省去了張燈結綵的動土典禮,四周拉起兩、三公尺高的圍籬,怪手、推土機等已在裡頭作業,悄悄動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