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追蹤 亞洲崛起的兩大擋路石

在中國歷史上,進皇宮的外國訪客常被視為該向皇帝進貢的「蠻夷」。現代中國領導人態度仍大同小異──這是二○一三年,我和一群西方訪客獲習近平主席接見時的感想。我們一行人包括英國前首相布朗、義大利前總理蒙蒂和幾名西方富豪。但這批外國大人物,好像有點被當成小學生一般看待。

首先,有人引領我們進入人民大會堂。然後讓我們在長椅上一排排坐好,準備和主席拍團體照。過了一會兒,習主席旋風般入內,握了幾個人的手(「我摸到他了。」知名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倒抽一口氣,假裝敬畏有加),然後就擺姿勢拍照了。

幾分鐘後,主席致詞。習主席坐在宴會廳中央,面對圍成半圓形的前西方領導人們,他身後有一幅巨大的萬里長城壁畫。習主席在這群外國聽眾面前一再提及的口號,是中國「偉大復興」。但他也亟欲讓聽眾放心,中國崛起不會導致世界衝突:「我們都應該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避免陷入新崛起的大國與現存大國之間毀滅性的緊張。」他堅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