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方法,永遠不會變對

幾年前,我遇到了一位年輕的網路創業家,他創立了一家類型社群平台,由於資料蒐集完整,獲得網友參與投入,提供了大量使用者的訊息,很快就集結了不錯的流量,因而獲得投資人青睞,天使輪就拿到兩千萬資金,其後創投基金也爭相投入,先後又拿到二、三輪的融資,總額達到兩億多,這是一家非常幸運的創業公司,有這麼多人看好,爭相給錢,起步尚稱平順。

由於手中有錢,這家公司就開始大幅擴張團隊,也分別在北、中、南成立了分公司,建立了龐大的地推業務團隊,以爭取業績,剛開始似乎還有些成效,業績有增加,可是相對成本也增加,一年下來公司的虧損也隨之擴大,最多的一年虧損將近五千萬元。

我看著這家公司的發展,下了一個結論,這應該是錯誤的方法,用擴張組織的方式,以人員推廣業務,人事管銷的增加,永遠大於業績的成長,虧損不但沒有收歛,反而擴大,這就像那神經質的小狗,繞圈圈追咬自己的尾巴,卻永遠咬不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