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機器人.西洋參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想到郭台銘總是會想起王永慶。

○八年十月,王永慶過世,想請郭台銘說幾句話,他答應了。那天,他人在中國,剛下飛機,直奔飯店,接受我的電話專訪。郭台銘說,王永慶之於他,「事之以父執、事之以師」,王永慶代表的精神是:「腳踏出去就是海,自覺渺小,但即使有驚濤駭浪,還是要勇往直前,以台灣人勇敢的開創精神來化滄海為桑田。」

我覺得他當年說的這番話,說的就是郭台銘自己。

九年過去了,鴻海的營收翻了一倍,他新增的事業版圖無所不在,中國、印尼、印度、澳洲、巴西、捷克、俄羅斯、南非,最近的有日本,最新的是美國。

在白宮的記者會上,我看到了郭台銘的節奏。

一位曾經在鴻海工作的高階主管說過,你看得到郭台銘的「剛」,做人霸氣的一面;但是你看不到郭台銘的「柔」,也就是如何滿足每一個人的利益。一個投資案能夠讓美國總統、州長、民眾與他的客戶蘋果都滿意,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記者會上,看到的是郭台銘另外一種圓融的智慧。

台灣商人的精神是什麼 ?一種一無所有,一無所懼的開創精神。郭台銘說,台灣好像稍微多走幾步路就會碰到海。所以台灣要向外爭機會。這一種宿命下的樂觀,使得御海而行的使命,存在每一個台灣商人的血液裡,而郭台銘更做到了極致。

一個企業家,每一次的出場,都象徵下一個征戰的沙場,它不會是偶然,而是長達一、二十年的布局。

過去,我們讚許韓國三星集團的生意,從出生到死亡,全都包,韓國傾國家之力扶植了一個超級巨人;而郭台銘卻是憑他的雙手打下了江山,如今,他的事業版圖,從機器人到西洋參,多到讓人數不清。

過去,我們談到郭台銘,總會優先想到蘋果的代工廠,你可能不知道的,他的布局早就跳脫一支手機所能表現的,你未來三十年的生活,可能都離不開「鴻海製造」。

他的下一步,還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