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重要的,其實是那些沒說出口的

你現在感覺如何?

帶領讀書會或面談時,我常邀請與會者分享當下的「感受」。但在一群重績效、講邏輯的人面前,一開始的場面總是偏冷,「沒什麼感覺」、「這幾天忙著處理××稿件」、「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多數人避談內心狀態,說的都是對事情的「看法」,我總不放棄的繼續邀請,我說,感受是很個人的,它沒有對錯,沒有評價,你可以試著用高興、感動、憤怒、沮喪、焦慮、孤獨等形容情緒的字眼來表達。

成員們不解:為什麼一定要說出自己的感受?在職場上,誰會關心你的感受?我們不是應該控制自己的情緒,做出理性的判斷嗎?

這時,我只反問:感受,真的不重要嗎?

一位素來冷靜、被公認EQ一百八的員工,在會議討論中,突然撇了頭,小聲的咒罵了幾句。動作雖小,但主管看在眼裡,認為這個情緒絕非突發,可能積累已久,於是會後把他留了下來,分享彼此的感受,兩人順勢澄清了認知上的落差,成功的拆除了一個不定時炸彈。

這故事說的是,再冷靜的人也有感受,只是我們誤以為它無關緊要,於是,我們通常只專注在事情的處理,卻忘了好好感受自己,感受別人。

另一個故事是,一位老闆正對著幹部群破口大罵,炮火猛烈中,只見一位幹部以最平緩的語氣提問:「你怎麼了?」當下,空氣凝結了好幾分鐘,老闆眼眶泛紅,緩緩說出,「我最近的壓力大了⋯⋯。」

這幹部以一句話,邀請老闆表達自己的感受,而阻止了一場毀滅性的會議,這例子再度證明,感受,常在人們不覺察時,扮演了關鍵角色。

管理學,談策略的角度多,談感受的角度鳳毛麟角,但有多少精巧的決策,其實就敗在無視人的感受?

最近的天氣,就像近來頻傳人事地震的職場一樣,又躁又熱,隱藏在檯面下的情緒一一被炸開。炸開的傷口,如果可以成為一堂職場必修課,那便是:最重要的,往往是那些沒說出口的情緒。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