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忍受孤獨之必要

每個人都有感覺孤單的時候,尤其若你曾經權傾一時。

一位數百億營收的傳產業老闆,找了一個外商經理人來擔任執行長。有一天他發現,原來辦公室門口排隊等裁示、開會的人群全不見了,一看,原來都跑隔壁去了,現在執行長的辦公室天天門庭若市。

不失落嗎?會的。

一位台商老闆也遇過類似情境,以前逢年過節,他的辦公室總堆滿了銀行、券商送來的禮品,但自從他把財務、營運大權交給特助以後,那些禮品現在全轉堆到特助的桌上。

不孤單嗎?難免。

曾經被簇擁的人,一旦不被那麼需要,手上沒有大批兵馬可調度,他如何自處?

有人慌了,他無法跟自己獨處,甚至沒有勇氣聽自己的心跳聲,於是,急忙回過頭去再把權力抓回來,再度證明自己是老大,是無法被取代的。

這是老人不願放手的主因,他們需要熱鬧。一位領導者的格局高低,也由此被定位,一旦戒不掉掌聲,便無法往下授權,當權力無法被分享,組織成長自然遇上瓶頸。

但一個偉大的領導者,除了一肩挑起責任,絕不會搶在眾人之前出頭,因為你一出聲,別人就噤聲了。

這一期封面故事,我們獨家專訪到了一位從不出頭的領導者。創業三十六年, 他未曾曝光,業界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即便走過航空公司櫃台,也無人識得。

如此低調之人,資深記者林淑慧連叩五次門,才得見其面,即便如此,他還是不願意被拍照。他說,舞台要留給別人。

四百億的王國,他是靈魂人物,卻事事隱身,讓他人表現。他的孤獨策略,不止是面對掌聲,面對企業的成長,他也不走喧囂之路。

前二十年,他捨厚利就薄利的單子,捨營收成長而投資平台建置,就像疊磚塊般,一塊塊穩穩的往上疊,二十年後,平台力道爆發,五年翻倍,超越過去三十年的成長總和。

孤獨,如酒一般,乍嘗苦澀,但慢慢品嘗,便可感受其甘醇迷人。一個領導者如果能夠領導自己,品嘗孤獨,才是最高境界;因為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