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食、家具到冰箱、飛機,都得加入的新客製戰爭!

決勝新製造——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這是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戰爭,其實正發生在你我常經過的便利商店貨架上。 貨架上,歷史近八十年的樂事洋芋片,透過智慧製造,口味可多達十多種,不斷推陳出新,幾乎包下快要三分之二的貨架。消費者,多是愛嘗鮮的二十多歲族群。 可樂果,一個四十六歲的品牌,客戶的年齡層卻在四十歲上下,被大家歸類為懷舊零食。 當可樂果碰上洋芋片,眼見對手節節進逼,零食產業變成了快時尚產業,如果再不變,「我們真的是老品牌,老一輩在吃的品牌,」聯華食品林口廠廠長江志強說。 然而,可樂果要變,就要戒掉過去大量生產後再銷售的習慣,改為向賣衣服的品牌Zara學習:從消費者的反應,回推今天該生產哪種口味的可樂果。 只是,它該如何知道,哪種口味會被消費者埋單,當口味越做越多,庫存風險會不會越來越大?而如果真的要變,它必須從銷售預測、行銷方法、工廠產線到員工腦袋全都改,老店禁得起一場從骨子裡都要翻新的變革嗎?但若不變,它就要付出被淘汰的代價。 為了生存,可樂果終於勇敢的做出了決定……。 這是一個保時捷輪圈的兩難 二○一四年,雲林,幫BMW、賓士、保時捷做輪圈的巧新科技總經理石呈澤,收到德國高級車廠從北京捎來的一封信。 信中寫著:由於輪圈需要因應客戶需求噴塗不同顏色,彈性生產需求提高。德國車廠總部希望,巧新跟他們做廠對廠連線,以掌握後者產能進度,讓訊息更透明化。 這是個誘人,但卻讓巧新極為難的要求。 誘人處是,客戶表明,品牌可以用串接的系統,幫巧新蒐集生產數據,優化產線,還會幫巧新免費安裝機器人。 為難點是,一旦巧新答應,工廠的經營Know-how可能會被客戶學走,客戶可以很快複製另一個工廠,甚至因為訊息透明化,讓巧新面臨被砍價的壓力。 巧新有辦法走出第三條路,並面對可能掉單的危機嗎? 二○一六年,這家成立二十三年,全球最大高級車鍛造輪圈的供應商,果決的做出了決定……。

戀舊用老廠房的可樂果,換上最新的製造魂!工廠天天跟超商連線,蒐集銷售數字、促銷成果等大數據,算出4 天後,要生產多少包不同口味的可樂果

戀舊用老廠房的可樂果,換上最新的製造魂!工廠天天跟超商連線,蒐集銷售數字、促銷成果等大數據,算出4 天後,要生產多少包不同口味的可樂果(攝影者.程思迪)

你能想像有一天,從可樂果到冰箱、IKEA椅子,甚至是飛機廠商,都要為客戶量身打造商品,才能繼續走下去?

這一天真的來了!一場沒有人能迴避的客製化商業風暴,正在全球,甚至是台灣各角落上演。如前文所述,它,正讓每個企業都面臨艱難的抉擇:我,該如何加入新製造的行列?

Step1:改變從門市開始,由你決定生產什麼
Step2:商品做到哪階段,打開手機就知道
Step3:未來,生產線上每個產品都是獨一無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