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沒有大單,只有小單

不管是德國喊出來的「工業4.0」、美國說的「先進製造」,還是馬雲說的「新製造」,其實都指向同一個趨勢:定製時代真的來了!

一切都跟網路有關。曾經,製造商為王,它生產什麼,通路就賣什麼;後來通路成為新王者,它賣什麼,生產商就做什麼。但現在,萬物連上了網,大數據誕生、自動化生產更先進,消費者為王的口號真正可以落地,你想要什麼,製造商才做什麼。

這是一個新定製時代,不用付出精品般的高價,就可以輕鬆定做你想要的物品,不管是冷氣、家具或是零食,都可以被快速定製。整個產品生產流程正進行一百八十度的翻轉,消費者直接從後端跳到前端,成為產品製作的源頭、號令天下的王者。

定製革命的炮火四射,連服務業都在炮火之下。過去,技術很重要、規模很重要,但現在,產品只是載具,隨著產品而提供的服務才是重點,因此,重要的是平台、是消費者體驗。

這是一場令人興奮的革命,因為這是一個進入門檻比以前低的場子,創業門檻低、接觸消費者比以前容易,網路上就可以找供應商,但要想贏,你得跟消費者、供應商巧妙的串在一起,形成一個正向生態圈。請注意,這裡講的是「圈」,不是直線的「鏈」,這代表它的架構比以前更需要鋪排,因此模仿障礙也比以前高。

對習慣代工的台灣來說,我們必須跟昔日的大單年代告別,因為這個時代再也沒有肥美大單,只有更多的小單、更多的客製需求。

因為很重要,所以《商業周刊》在過去一年裡,這是第三次以封面故事規格探討此議題。第一次的「一張訂單撼動台灣製鞋霸業」,主筆曾如瑩從一張Nike下在墨西哥的訂單,進行半年追蹤發現「美國做品牌、台灣接單、亞洲製造」的規則被打破。第二次的「製造強權重洗牌」,如瑩走訪德國六城,去看以硬體製造自豪的德國,如何應對川普上台後的美國製造。這一次,如瑩帶我們從一顆可樂果的抉擇角度,去看台灣如何面對新定製時代。嚴肅議題,親近的角度,希望你喜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