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從台北到青島

第三年了,《商業周刊》再度進行「行政院十大部會KPI體檢」,我們看到了兩位認真的官員。

在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辦公室,製作團隊正與他採訪,一位立委來電要求他立刻放下公務赴立院備詢,還嗆聲要停會,直到他來。九成官員大概會屈從壓力,只見陳吉仲對著一臉苦惱的幕僚說:「這沒道理,」他堅持繼續訪談,他說更重要的是,「四年後你留下什麼東西,對農業有改變。」

到了內政部長葉俊榮的辦公室,只見他拿出一本厚厚的筆記,翻開他用橘紅色墨水的鋼筆手記,一一答覆我們的疑問。前一天,他甚至親自跟同仁開會,討論明年度的KPI。他說:「要勇敢、誠實一點,告訴大家,我這個政府最重視哪十件事情?」

KPI,是確保政策落實的管理工具,也是每年納稅人唯一可以檢視公僕績效的客觀依據,可惜的是,包括閣揆林全等多數首長都選擇了漠視。這是現在的台北。

就在製作此封面故事的最後兩天,我到了青島,獨家進入海爾集團最新的互聯網工廠,這是它第一次對媒體開放。在這個相當十二座足球場大的互聯體系前,我被震撼。

在這個平台裡,海爾把從粉絲、設計提案、訂單、供應商到工廠全連在一起,所有資訊被即時公開,每個人、每個創意、每個流程的價值,全被精確的計算出來。走到工作站的電腦螢幕上,隨手點入員工的名字,「人競比」數據立刻跳了出來,這是他的績效排行,從即時客戶評價、生產效率、創新提案等指標計算出來,他的薪資也隨此浮動。

海爾的KPI世界很赤裸,不問階級、不問資歷,只看你對客戶產生多少價值。沒價值,就滾蛋!很現實、很殘酷,但世界級的競爭力也由此而來。

行政院的KPI,在自由市場裡,卻像共產黨的存在,目標低、拉雜混炒;海爾的KPI,在共產國家裡,卻是最自由市場的存在,超高標、成敗立判。兩者對時間的危機感,一在天堂,數十年如一日;一在地獄,分秒擔心滅亡。

從青島回台北,我想的是,怎樣才能讓我們的行政院有處在地獄般的危機感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