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史上最多世界第一

DJ拍賣官 千元手錶賣到破億

德普里主持全世界第一場在莫斯科舉辦的拍賣會。

德普里主持全世界第一場在莫斯科舉辦的拍賣會。(來源.麥田提供)

如果你以為判斷一位拍賣官夠不夠厲害,在於其經手過多少破紀錄的天價;那麼,請看看被封作「拍賣界米克‧傑格」的西蒙‧德普里(Simon de Pury),生涯中所玩過的創舉之後,再重新定義一下。

採訪前,我特別問了位台灣資深藏家,德普里難不難搞?對方說,「他是個親切的老頭。」話雖如此,要訪問拍賣界傳奇仍有點忐忑。打了幾次電話沒通,結果他自己回撥,我連忙先說抱歉,打擾他的度假時間,不料他以熟朋友的語氣回答,「完全不會。今天太太帶女兒出去玩,我時間很多,隨便聊。」這般和善,實在很難和他叱吒拍賣場四十三年的戰功連在一起。

德普里曾於冷戰時期,把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俄國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內數十件館藏,帶到美國和瑞士,舉辦自由世界首度的蘇聯印象派展覽;六年後,他向當時蘇富比老闆陶博曼提議在莫斯科舉辦拍賣會,包機把歐美富豪送過去。在最近出版的德普里回憶錄《蘇富比超級拍賣師》中,他表示,「我醞釀已久的想法,是把這些蘇聯藝術家帶到光天化日之下,他們的作品非常出色,這是他們初亮相的一場盛會,每賣出一幅,他們就會跳起來互相擁抱道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