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姊姊是女王

如果你的父親是國王,你的姊姊也是國王,你被形容為「最美麗的公主」,集影響力、財富、美麗、藝術氣質於一身的女人,此生還求什麼?這是瑪格麗特公主(The Princess Margaret)的誕生,全世界女人夢寐以求的一切,她一生下來就擁有。她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妹妹、電影《王者之聲》故事主角喬治六世的女兒。然而,不費吹灰之力所擁有的這一切,卻是她此生不快樂的開始。

我偶然間讀到瑪格麗特公主的資料,被她的國色天香所吸引,於是忍不住爬梳她的人生。她是那個年代的黛安娜王妃、英國的時尚指標。有一說,奧黛莉赫本主演的電影《羅馬假期》,公主的原型就是她。被父親溺愛的瑪格麗特,十七歲就叛逆的愛上已婚的皇家侍衛。她老是愛上不該愛的人,或是有婦之夫或是小十七歲的男人,並酗酒、抽菸、外遇。於是成為外人眼中的「皇室麻煩製造者」、「二十世紀英國王室第一個離婚的人」。晚年,肺病、憂鬱症、中風纏身,最後是比姊姊、母親先逝。

讀瑪格麗特公主,讓我思索:人生的順境與逆境,該如何界定?世人的約定成俗,還是主觀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有一位當女王的姊姊,這是幸福還詛咒?若瑪格麗特不是公主,能勇敢嫁給自己愛的人,人生還會不快樂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