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轉型,玩真的?

「請大家留下來一起打拚!」台上喊話的,是一家營收逾五千億的電子代工廠老總。公司陷泥淖,大單流失,未來的大單看不到,員工到處接小單,士氣低迷,人才紛紛離開。在一整天Team Building的鋪陳後,總經理上台懇求百位幹部撐下去。

這家公司不是特例。這是一個大轉型時代,人人都說自己正轉型。然而,多少人是玩真的?

一位年近六十歲的電子業副總說了真心話:「沒有用的!英雄敵不過時勢,企業到了該衰敗時,怎樣都逃不掉,高層嘴巴上喊轉型,私底下能撈就撈,吃乾抹淨。」

基業長青,是理想,企管學者反覆論述著,只要領導者有智慧,制定對的策略,一切均有可為,畢竟這是他們賴以為生的信仰。但實務上,能夠打破循環定律者,鳳毛麟角。

於是,很多人開始玩假的。

他們並非一開始就打算如此,但一次次的敗戰後,聰明如他們也只好向現實妥協;你會看到,公司開始引進顧問,煞有介事的修訂老舊KPI。某個瞬間,他們甚至相信自己真的在領導變革,但當你丟出問題,「為了轉型,你願意犧牲多少獲利?」

一個問題,測出轉型的虛實;玩真玩假,大家眼睛雪亮得超乎想像。一旦被識破,一場玩假的遊戲就拉開序幕,崗位上,每個人都忙得很,但忙什麼?嘿嘿,每個人心裡各有盤算。

太多人都在玩假的,包括我們的國家。

此次行政院大手筆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希望讓台灣經濟轉型,然而,特約主筆朱淑娟剖析其治水預算發現,這筆由全民舉債支應的預算,不但創歷史新高,且歷經藍綠執政十六年,預算越編越高,治水恐怕越治越大洞。讓人想問,林內閣到底玩真玩假?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要帶你到新加坡,看這個比台灣更缺工、老化更嚴重的小國,如何成為亞洲最強的無人經濟大國。記者李欣宜的結論是,人家是玩真的!

生命何其短,玩假的,或許可以倖存,但鐵達尼號沉沒前,提琴手們依然拉起弓來奏樂,陪著人們完成最後旅程,如此認真而美麗的身影,才是值得被記憶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