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二○一七的水晶球

二○一六年是很刺激的一年,在政治上,有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兩隻最大黑天鵝;在科技上,VR、無人機紅翻天;在產業上,工業4.0、平台革命兩大趨勢,顛覆了經營邏輯。二○一七年,會是怎樣的一年?

《商業周刊》經濟研究室特地為大家打造了一個水晶球,分析歸納了全球最有分量的二十七份研究報告,並透過十一份圖表,讓您輕鬆掌握今年的關鍵趨勢。

總的來說,這會是不錯的一年,成長契機可見,但台灣則因長期結構性的問題未解而相對落後。

打個比喻,此刻的台灣就像一株中年茶花,歷經多年綻放後,植株日趨耗弱,葉枯花疏。這問題十有八九出在根系。根系,是植物的命脈,若成長過程沒有同步修剪弱化的老根、虛根,時間一久,根系不健康,不但無法吸水、保肥,一遇氣候異常,自然只有凋零一途。

此時要讓茶花活命,你得忍著痛,大量修剪老化根系,短時間內,這株茶花看似死了,毫無動靜,但這是重生之必要,你得耐著性子等待,並且在它休養生息時,你還得謙卑的配合著大自然的變動,細心的調整光線、水分、土壤,如此,下一個春季,你才可能在花園裡再見它含苞待放,浴火重生。

國力的重生也如這般,去舊立新本非一蹴可幾,但在耐心之餘,還得要虛心。新政府上台半年,公部門腳步凌亂,一例一休所造成的混亂對立是個教訓,這改革目標看似堅定,但配套、溝通未到位,顯見虛心不足。以這樣的改革態度,若想跟上全球的成長春燕,蔡總統、林院長都還得再加油。

在汰舊立新的過程,企業的經營也需要新概念,新的一年,我們特別開闢了新專欄──經營4.0,邀請新一代的企業領袖分享他們的新觀點,包括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洪裕鈞、旭榮集團接班人黃冠華、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等,相信能帶給您新的格局、新的視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