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千億元科技老總〉

別說鴻海了,連中國本土供應鏈,都會跟蘋果跑到美國

過去中國是勞力天堂,但近年中國勞力成本墊高,甚至快追上台灣。

過去中國是勞力天堂,但近年中國勞力成本墊高,甚至快追上台灣。

我很多美國同事,這一次都投票給川普,他們覺得川普雖然喜歡亂講話,某些想法又違反美國核心價值,但他至少敢對中國比較強硬,會幫美國爭取權益。

中美兩大強權打架,對全世界都會產生影響,許多台商更是無法倖免。尤其,在中國擁有大量勞工的公司,現在都「剉咧等」,因為他們被中國市場「套牢」了,要移動不是那麼容易,這類「毛(利率)三(%)到四(%)」的公司,成本一增加,它可能就會虧錢。

雖然台商一定會考慮製造成本,但怎麼走仍然得看政策。如果川普說,要在美國賣就得在美國製造,否則要課高關稅,那台商也不得不去美國。當蘋果說要回美國製造,別說鴻海了,連中國本土的供應鏈,都會跟著跑到美國去設廠,畢竟,做生意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