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川普給台灣的祝福

「川普四個政經核彈,台灣將是第一個祭品!」十一月十日,川普當選的隔天,剛出爐的《商業周刊》封面上,就印了這麼一行醒目的字。

這是當時我們對這事的觀點。為了視覺化這個觀點,我們封面設計了川普引爆核彈。一個月後,很不幸的,事件的發展被我們言中。

當時,我們推測,川普的四大政經政策(美國製造、推翻自由貿易協定、啟動貿易大戰、降低亞太部署),只要任何一個政策上膛,都將讓台灣受害。但現在,這四顆核彈還沒引爆,川普丟出來的「川蔡連線」,威力不亞於前者,讓我們的預言極可能成真。

為了解美中貿易大戰一旦開打對台商的衝擊,我們動員了記者群,針對在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台商,進行地毯式的問卷調查。主筆曾如瑩說,她負責調查的十家台商裡,有七家不敢填答,即便填答的台商也很害怕,再三跟記者確認不會洩漏它們的身分。資深記者林洧楨訝異,有些規模相對不大,不在風暴核心的台商,竟然也不敢填答。

「大家都怕成了箭靶,」主筆蔡靚萱觀察,尤其在海霸王、豐泰事件後,台商圈紛紛猜測中國針對特定台商展開文革式的批鬥,深怕自己也是下一個受害者。

在這樣緊張的氣氛下,我們完成了第一份川普當選後,「美中貿易大戰對台商衝擊」的調查。

報告的結果如我們預期,多數台商擔心自己成為俎上肉,也認為美中關係會更惡化、台商會是祭品,但讓我們訝異的是,有著如此強烈擔心的台商們,卻拿不出應變計畫來!

擔心,卻無能為力?有人被中國套牢、走不了;有人找不到接班人、不想經營下去⋯⋯。台商,真的只能是大國砧板上的肉嗎?

副總主筆田習如說得好,這些看似是川普帶給台灣的危機,但也因為他的不按牌理出牌,一次把我們的弱點掀開,讓我們看到產業結構性問題,若能真正面對,說不定是川普給台灣最大的祝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