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以零搏大的時代來了

有一種商業模式,全球的大老闆們都在緊盯其發展,小老闆們的生意則正受其侵蝕而不自知,這,就是平台商業模式。

就在日前,Uber在台灣推出機車送餐服務。這一家成立不過七年的平台企業,自己不擁有一台汽車、沒雇用一個司機,卻搶了全球小黃司機的生意,還威脅了百年車廠的營運大計,現在,它更進軍外賣市場。

台灣地小人稠,它的如意算盤是否能成,尚在未定之天,但中國第一大外賣平台「餓了麼」卻已風風火火,七年內,這家由研究生創立的平台企業,就靠著網路上一個平台,與七十萬家餐廳合作,一天服務百萬筆訂單,讓自己的估值達到四十五億美元。令人訝異的是,因為方便的外賣服務,人們對泡麵、零食需求大減,竟然因此吃掉了康師傅的獲利!

競爭,往往來自看不見的對手。在平台時代,資訊被即時透明化,中介人消失,過去線性的生產導向模式,將被網絡型的需求導向所取代;內部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將不如外部閒置資源的導入;製造不再為王,資訊與資源分配的平台才是王者。在這個時代,零資產、零經驗、零規模經濟,也可以集結螞蟻雄兵之力,扳倒百年老店當老大。

在全球過剩資金往中國跑的推波助瀾下,最極致的平台模式紛紛在中國被實現,新手打敗老手的精彩案例層出不窮。

這個完全不同的商業邏輯,讓波特的五力競爭理論被丟進垃圾桶,商學院裡教的供應鏈管理、組織行為都得改寫,中階主管更將逐漸「被消失」。

為了完整理解最新的平台趨勢,我們採訪了五家中國最強平台企業,其中有三家是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不只陳述其成功,更探討他們此刻的兩難抉擇。時勢所趨,遲早,平台革命一定會來到每個人面前。屆時,希望你我都不是被迫因應,而是早有準備,主動出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