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化挑戰》首件死亡車禍挑動四大爭議

當安全性失控時 自駕車系統要會「自殺」

今年2 月Google Car 在實測時發生擦撞,未來自駕車出意外時誰負責?保險怎麼賠?諸多課題現在就得開始討論。

今年2 月Google Car 在實測時發生擦撞,未來自駕車出意外時誰負責?保險怎麼賠?諸多課題現在就得開始討論。(來源.達志影像)

七月底,美國公路局發布報告:因為自駕系統誤判,一輛特斯拉(Tesla)電動車在自動駕駛狀態中失控衝撞卡車,車主身亡。調查員保守指出,超速是可能原因之一,但應該還有其他因素,正式報告得等一年後才揭曉。

這是今年自駕車熱潮引爆以來第一起系統致死事故。不過,特斯拉與監管單位口徑一致:單一事故非但不會阻礙科技進步,反而彰顯機器學習、分析數據的急迫性;更重要的是,當突如其來的危險發生,機器應具備最大限度減少傷亡為優先的不可抗指令。換言之,在極端情況下,它要主動「自廢武功」。

安全,無論是人身或心理層面,確實是未來車的智能化這一環頭號罩門,也是它在商業化之前建立信任基礎的關鍵要素,但現實是,回顧數位化革命歷程,沒有所謂固若金湯的安全系統。可預見的未來是,機器出包、甚至殺人仍將時有所聞,相關爭議也將日益白熱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