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盟潮解讀》豐田注資優步、通用入股Lyft

百年車廠找出路 向門外漢求救

豐田汽車引擎油電

來源:Toyota UK@flickr, CC BY-NC-ND 2.0

當智能、共享這些新概念,逐漸滲入行動科技時,傳統汽車產業即將跨入策略管理大師波特(Michael Porter)著作《競爭策略》中描述的「互補力」(complementary)時代。傳統馬力、速度、省油已不是車廠重點,誰能在既有基礎上,拉幫結黨、互補有無,才能掌握這場典範轉移最核心的競爭力。

當典範轉移,第一個受衝擊的對象,就是傳統車廠。今年初,全球第三大車廠通用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就警告:傳統車廠各自為政、靠石油及機械稱霸的美好舊時光,已經到了盡頭,未來,汽車產業將進入資訊連結、綠能、電子控制的新世界。轉型契機僅五到十年。

時間緊迫,這場仗怎麼打?二月,世界經濟論壇未來汽車與個人運輸全球議程委員會,歸納出未來車三大趨勢:輕量化、電動化、智能化,前兩者屬硬體範疇,傳統車廠仍有著力點;智能化則是最終決勝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