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每六雙鞋它做一雙,卻能讓員工每天五點下班、平均年薪110萬

喬丹鞋背後神秘台廠

Nike創辦人談最親密夥伴:這裡,充滿正向氛圍 我們拜訪、參觀了二十多間工廠。大都不好。 幽暗、髒亂,員工重複同樣的動作、眼神空洞。 但在台中以南的斗六小鎮裡,我們找到一間看來頗有希望的工廠。 它叫豐泰,是由一個叫王秋雄的年輕人管理。 工廠小但乾淨,充滿正向的氛圍, 王秋雄也一樣,是個為他的工作場所而活的「鞋痴」。也住在那裡。 當我們注意到工廠旁有個小房間寫著禁止進入,我問裡面是什麼。 家,他說。「我和內人和我們三個孩子住的地方。」 我決定讓豐泰成為我們台灣事業的基石。~ 菲爾.奈特《跑出全世界的人》

豐泰董事長 王秋雄

豐泰董事長 王秋雄(攝影者.楊文財)

做好與做大,哪一個比較難?

有一家藏身在雲林斗六鄉間的企業,他們選擇做好:它的員工平均年薪一百一十萬元,而且全公司員工都五點下班,如果要加班,得事先跟公司總裁申請。

這家公司全球十一萬名員工,工廠都設有幼稚園,員工都有免費午餐。今年開始,老闆再加碼把午餐食材有機化,希望每位員工吃得健康。他更把公司每股盈餘(EPS)與年終獎金天數,公告出一個公式,讓所有員工知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