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奧地利冰巨人的世界

巨人冰洞(意為「冰巨人的世界」)延伸40公里長。

巨人冰洞(意為「冰巨人的世界」)延伸40公里長。(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提供)

歐洲有不少知名的迂迴公路,但山景最壯麗的,莫過於大格洛克納公路(The Grossglockner Road)。四十八公里長的山路行經高地陶恩國家公園(Hohe Tauern National Park),是奧地利最高、最驚險的公路。

許多人一輩子或許就開這麼一趟,但對巡山員康拉德‧馬利亞徹(Konrad Mariacher)來說,這是他每天的通勤路線。「這條路可不會照著你的意思走,」他說著,把卡車停在路邊觀景點,俯瞰八公里長的巴斯特澤冰河(Pasterze Glacier)。下方平原上遍布岩石碎礫,灰色冰沿著整條山谷延伸。「雲湧現時,每處轉彎看起來都一樣,要格外留意。不過風景更是陷阱所在,每年都有許多車開到路面以外,因為駕駛只顧著欣賞風景,忘了留意柏油路面在哪裡。」

他抬頭仰望公路左彎右拐迂迴朝荷賀圖爾(Hochtor)延伸,這處隘口從羅馬時代便開始使用。後方山坡通往艾德懷斯峰(Edelweiss- Spitze),放眼望去可將三十座三千公尺的高山盡收眼底,其中一座就是奧地利最高峰大格洛克納山(三千七百九十八公尺),也是公路名稱由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