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田間餐桌到菜脯調酒 感受大自然的步調

南庄

從桌椅、建材到餐桌上竹筍佳餚,南庄農村生活與桂竹緊密交織。旅人專心聆聽劉孟承(右)分享農民智慧,慢城生活哲學,是一種對於在地食材的理解與尊重。

從桌椅、建材到餐桌上竹筍佳餚,南庄農村生活與桂竹緊密交織。旅人專心聆聽劉孟承(右)分享農民智慧,慢城生活哲學,是一種對於在地食材的理解與尊重。(攝影者.劉煜仕)

我們在南庄的慢城生活,從夜晚的田間餐桌開始。友善南庄工作室準備了豐盛一桌:應時的南瓜、油燜桂竹筍,炒飯用的是堅持無農藥、無化肥耕種的稻米,味噌魚湯裡的鮮魚,亦用永續漁法捕撈。在「山豬腳印自然農園」裡,一行人圍著燭火席地而坐。夜色昏暗,我其實看不清放在眼前與吃下肚的食物,但卻感到安心與滿足。

正好是螢火蟲出沒的日子。漸漸的,螢火蟲一隻隻出動,在田園裡忽遠忽近,閃閃熾熾。

這是由苗栗南庄青年旅舍老寮主辦的在地小旅行,每次皆以應時農產或民俗節慶為主軸,帶旅人深入南庄農村生活。就像美食作家卡羅‧佩屈尼發起的慢食運動:食用新鮮、在地與應時的食物,實行永續農業與手工產品,優閒的與親友共餐。我們重新掌握生活的步調,或者更精確的說,這回跟著大自然的步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