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的手,在揮什麼?

這禮拜,柏林愛樂來到台北,演出兩場。進場時,觀眾要安檢。我納悶,誰要來?原來是準總統蔡英文。儘管上任前事情多,她沒錯過這難得。不只她,前副總統蕭萬長也是週日晚上的同場聽眾。柏林愛樂是天團,指揮拉圖是世界名家,這次曲目是貝多芬的二號、九號交響曲。全世界第一流的演出家在舞台上,拉圖的指揮棒一下,掌握舞台上樂手與舞台下觀眾的情緒,即便你貴為國家領袖、企業家領導,那兩小時皆臣服於他,奇妙。

每次柏林愛樂要換指揮,誰是繼任者,就是全球樂壇關注的盛事。這個位子,領導的是全世界的音樂天才,要讓這一百個音樂家各自的詮釋化為一件事,只靠一支指揮棒。我好奇,什麼樣的素養與領導能辦到。

音樂會後,我請教兩廳院前任董事長朱宗慶,想搞懂指揮為何是樂團的靈魂。朱是極稀有具企管碩士學歷的音樂家。我從最無知的發問開始:「說穿了,指揮做的事,不就是兩隻手一直揮來揮去。難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